岳阳拼团购房56群(21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3人申请入群

房产征税形式探讨 短期内可能不会推至全国

发布时间: 2013-10-25 08:49:25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其他楼讯

269次浏览


三中全会如果落实房产税,那么房产税的征收形式会是有什么呢?在国外有一个国家曾经流行过一种窗户税房产税征收形式,就是按照家里的窗户个数来进行征收,结果家家户户都把家里的很多窗户都给糊起来。如果我们对于这次的房产税也进行一次大胆的猜想。可能会有以下几种形式?

征税形式探讨

猜想形式一:按照房屋套数

从第二套房开始征收百分之二十的个税。从制度的出发点来看,是为了更好的保护好刚需客户,抑制房地产投机需求。可是这从某种程度来看,却对于想改善住房条件的刚需却大受打击。

猜想形式二:按照房屋面积

2012年11月,中国社科院发布报告,建议应及时推广沪渝经验,对城镇居民家庭人均用房超过40平米部分,无论住房为何种产权性质,均应按评估价格征收税率较高的保有环节房产税,且新增商品房和现有存量房均纳入征税范围。

以一个典型城市三口之家为例,若人均32.7平米、家庭住房约100平米,似乎暂时不用征税,但一旦家庭人口发生变化,如孩子成年独立,这个空巢家庭立即便成为房产税的征税对象,必须为多出的20平米住房交税。而该空巢家庭如果进一步减少人口,如因丧偶变成只有一个老人的独居家庭,房产税征税范围也将再次提升至近60平米。

潘石屹建言出两套房产税:百姓可自选按面积按套数收

2013年3月底陆续出台的各地“国五条”细则,如北京等地规定二手房交易交易交易交易交易交易要征收收入差额20%的个税。

对此,潘石屹称,差额20%个税的规定“并不合适”,应该把流通环节中的税费降下来,将持有环节的物业费和房产税涨上去。“全世界房子的数量已经够了,把持有的税增加,整个的房子就流通起来了。”潘石屹对中新社记者说。

潘石屹建言,政府不妨出台两套房产税征收方案,“一种按照面积大小收,一种按照套数收,百姓可以按照哪个合算来自行选择。”

潘石屹介绍说,目前中国官方对商业用房房产税的征收就出台了两套办法,分别是按照房价原值的80%乘以1.2%来征收以及按照商业用房的租金的20%来征收,由持有人来选择交税方式。他认为,这一方式同样可以用于住宅房产税。

中央集中表态稳楼市 三中全会后调控将有说法

面对持续升温的房地产市场,中央近日集中了释放稳定楼市的信号。央行和国土部近日分别表态,要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以及增加住宅用地供应量。而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也渐行渐近,中共十八界三中全会被认为是政策加码的节点。

由于楼市成交量持续增长,银行房贷额度出现紧张。近期,多家商业银行被曝出收紧房贷。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近日对此表示,当前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供应总体较为充裕,各商业银行并未出台明确的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停贷政策。

几乎在央行做出上述表态的同时,国土部也释放了稳定楼市的信号。国土资源部昨日召开新闻座谈会表示,前三季度各地按照年初安排,普遍加大了土地推出力度,最终体现为实际供地量增加,总体上符合国土资源部有关要求和调控预期。

由于多地房价近期快速上涨,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房地产调控升级预期可能将趋浓,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将逐渐浮出水面,受此影响,四季度成交仍将处于高位,但明年市场将更趋理性。

经济学家乔虹称:房地产税短期内不会推至全国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乔虹昨日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虽然房产税今年扩大试点城市的可能性较大,但短期内不会推广至全国实施。

2010年5月,《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中首次明确提出要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今年8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时,双双建议扩大房产税试点。业界对于房产税扩大试点范围几成共识。

乔虹表示,鉴于政府明确表态,今年年内不推进房产税扩大试点反而“让人吃惊”,最有可能在一二线及三四线城市中各选取几个作为试点。但是短期内,该项改革不会扩大至全国,因为无论是人力、法律、考核机制等目前均准备不足,因此不会盲目推进。

至于房价走势,她认为虽然近期货币政策的收紧会暂时抑制房价涨势,但短期内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压力仍较大。

房产税对置业者的影响

网友A:房产税怎么说呢?前一段时间一直传出来我们国家可能在整治,但基本上近一两年内应该还不会出的。因为你想,国家收房产税,肯定国家房产系统、网络可能要联网,包括二手房中介一直在整改,一直在完善这个过程,如果说它想统一规划收房产税的话,近一两年内还是不太现实的。

谁在反对征收房产税

多年来一直力主征收房产税的著名财税专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分析,目前一些开发商和先富阶层以及拥有好房、大房和多套房的部分官员是征收房产税的反对力量。

贾康认为,征收房产税的“反对力量”至少可分为四个部分:一是一些开发商和先富阶层,但不是全部开发商、全部富有者都反对;二是一些学者;三是一些网民,其中大多数是年轻人。反对者或因心生畏惧,或不明就里;四是部分官员,很多官员都有好房、大房,还有不少人有多套房。

责任编辑: yuey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