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拼团购房110群(5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5人申请入群

被减持的皇庭国际 九鼎投资与郑康豪合作过往

被减持的皇庭国际 九鼎投资与郑康豪合作过往

发布时间: 2018-09-13 19:21:48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286次浏览


潮汕商人郑康豪旗下的皇庭国际大量限售股在教师节这天迎来了解禁,共涉及6.18亿股,占总股本52.55%。

  9月10日当天收市不久,皇庭国际第二大股东、九鼎投资旗下苏州和瑞九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便迫不及待地宣布,拟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合计不超过3254.1万股,约占总股本比例不超过2.77%。

  九鼎投资的入股发生在2014年,有种“救火”的意味。那时皇庭国际还叫深国商,且经历了漫长的股权博弈之后,这家企业正陷入持续亏损以及债务累累的危机中。

  为了进一步强化控股权、解决债务问题,深国商2014年公布一纸定增预案,郑康豪不仅自掏腰包12亿现金输血,还将皇庭广场剩余40%股份悉数注入上市公司,甚至拉来了战略投资者九鼎投资,后者以6亿元现金认购深国商10.18%股份。

  得益于郑康豪与九鼎投资等同盟军的出手,定增完成后的深国商财务负担顿减,并于2015年更名“皇庭国际”,开始谋求在不动产托管、金融服务、内容服务等领域角逐。2015年,郑康豪设立10亿元消费、金融服务相关并购基金,九鼎投资同样是重要参与者。

  但和其它资本方一样,四年前驰援皇庭国际的九鼎投资,如今也开始减持股票,兑现这一场投资生意的收益。

  九鼎投资减持

  皇庭国际9月10日公告宣布,其股东苏州和瑞九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将减持公司合计不超过3254.1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2.77%。

  按照公告,和瑞九鼎拟减持的原因是处于基金出资人资金需求,减持价格将根据二级市场价格确定,减持方式计划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及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

  具体而言,在上述减持中,通过集中竞价方式进行减持的,减持期间为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本公司总股本的1%;通过大宗交易等方式进行减持的,减持期间为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该公司总股本的2%。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和瑞九鼎为上交所私募股权投资领域上市公司——九鼎投资旗下基金,按照官网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该公司管理的人民币美元高收益股权投资基金本金339.19亿元;累计投资规模为304.06亿元。

  作为战略投资者,和瑞九鼎入股深国商(皇庭国际前身)是在2014年。彼时,深国商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向皇庭投资、皇庭金融控股、和瑞九鼎、霍孝谦、陈巧玲等五名对象发行不超过3.09亿股,发行价格为10.03元/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31亿元。

  其中,和瑞九鼎出资6亿元获得5982万股,占总股本10.18%;2016年年中,皇庭国际实施利润分配方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转增完成后,皇庭国际总股本增至11.48亿股,和瑞九鼎持股量也变为了1.20亿股。

  按照当时的承诺,定增对象需在非公开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之内,不上市交易或以其他方式转让上述认购的深国商非公开发行股份。而解禁日期就是2018年9月10日。

  如今,甫一解禁和瑞九鼎便迫不及待宣布减持的背后,或许与皇庭国际股票的上涨行情也有关系。

  截止9月12日收盘时,深证成指报8111.16点,与8月1日的开盘价9205.75点相比,下跌超100点。不过,在股市整体下挫的情况下,皇庭国际却迎来逆市上扬。

  观点地产新媒体注意到,前两月走势相对平稳的皇庭国际在8月开启了连番上涨。8月1日,这家公司股票开盘价为10.18元,截至9月12日收盘时,上涨至11.90元,累计涨幅达16.7%。

  若按照9月12日收盘价计算,目前和瑞九鼎所持的1.20亿股,市值约为14.24亿元,比三年前的6亿元定增金额,翻了超过一番;而此次预计减持不超过3254.1万股,在股票没有出现大幅下滑的前提下,预计至少可套现3.87亿元。

  郑康豪夺位深国商

  按照最新的2018年半年报,郑康豪通过旗下皇庭投资、皇庭产业控股以及百利亚太投资共计持有皇庭国际47.89%股份,为名副其实的第一大股东。不过,翻看这家公司的过往资料,便会发现控股权来之不易。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皇庭国际前身为“深国商”,创建于1983年,是深圳国资旗下的特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独资子公司,曾因卓越的零售业绩被深圳人骄傲地称为“国门第一商”、“深圳橱窗”。1993年改组为股份公司后,成为深圳本地唯一一家零售商业类A+B股上市公司。

  到了1995年前后,百货业江河日下。在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下,风光不再的深国商也在加快退出传统零售百货业,大力发展购物中心。

  2002年,作为深国商地产业务的主要运作平台,融发投资以约4000万元价格在福田CBD中心区竞得一片逾4万平方米的商业用地。按照当时的计划,深国商拟投资4亿元,将其打造一个集购物、休闲娱乐、观光旅游于一体的高档购物中心,并将其命名为“晶岛国际购物广场”,预计2003年年初动工,2005年1月竣工。

  福田CBD中心的黄金地段,无疑让项目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但此后,美好的梦想却一步步被无情的现实击碎。

  一方面,“晶岛国际购物广场”建设过程中的巨额投入,促使上市公司不断变卖其他资产以弥补资金“黑洞”;另一方面,这个充满无限商机的商业项目,也引来了不少觊觎者。

  与早年众多国有企业控制权集中的情况不同,上市后的深国商一直存在股权分散的问题。2006年以前,代表国有资本的第一大股东特发集团,也仅持有深国商19.03%的股份。

  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后,特发集团向小股东送了作为补偿的股票后,其持股比例跌到了13.28%,沦落为第二大股东。来自马来西亚的战略投资者和昌父子,以持股13.7%成为第一大股东。

  最为激烈的股权争夺战最终在2008年上演。

  彼时,游弋在资本市场的深圳零售业大鳄黄茂如瞄准股权松散的深国商,操纵旗下的茂业商厦及其一致行动人大华投资,在短短2个月内在二级市场上两度举牌,此后一直增持至13.18%,持股量逼近第一大股东。

  黄茂如的步步逼近被深国商认定为“恶意收购”,但因为内部微妙的股权关系,深国商先后启动的两次反收购行动均遭到失败,受挫的和昌父子萌生退意。

  2009年,和昌父子着手准备退出事项,先是将持有的13.7%股权转让给一家刚成立两个月的壳公司——湖北冰晶,随后又将拥有晶岛项目的融发投资40%的股权转让给海外的南国基金。

  至此,与深国商结缘近20年的特发集团和和昌父子均已让位,但黄茂如的如意算盘却被另一位潮汕商人郑康豪的突然杀入打乱。2009年,郑康豪先是从国基金拿下晶岛项目40%,后又在二级市场市场接盘湖北冰晶实业13 .7%的股权,一跃而上成为第一大股东。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2010年9月,郑康豪在股东大会一举击败茂业系的黄茂如,正式入主深国商。2012年,黄茂如持续减持深国商,持股比例降至8.176%。这也意味着,这两位潮汕商人的股权之争就此落幕。

  接盘困顿与转型前路

  但胜利者郑康豪的日子也并不好过。

  经历了漫长的股权博弈之后,昔日商机无限的皇庭广场(由晶岛国际购物广场更名而来)成为了深圳著名的烂尾项目,也让深国商债台高筑。

  据不完全统计,在郑康豪入主之后,深国商多次以“短贷换长贷、高息换低息”的方法,从渤海信托融资、建设银行、平安信托中投信托、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近十余家金融机构借款,涉及融资需求达92亿元,其中有明确透露用于皇庭广场工程款、装修款以及招商、推广等费用安排高达15亿元。

  高额借款也让深国商的利润不断被吞噬,根据2010-2014年年报,该公司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05亿元、-1.26亿元、-0.69亿元、-1.23亿元和-3.22亿元,期间甚至一度走上了披星戴帽的行列,成为了变数重重的*ST国商。

  转变的契机来自两方面。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2013年12月,郑康豪高调出席了皇庭广场的开业剪彩仪式,宣布这个搁置了长达十多年的项目迎来重生。

  随后2014年,深国商发布定增预案,当时除了引入战略投资者九鼎投资外,其中更为重要的是,郑康豪还将皇庭广场剩余40%股权全部注入深国商平台,并承诺以现金12亿元认购非公开发行的股票。

  业内人士认为,将皇庭广场100%权益注入上市公司,并大手笔输血偿还了高达17亿元的债务,深国商才有了谋求盈利的可能。彼时深国投相关负责人称,定向增发完成后,深国投所付利息有望每年减少超过1亿元,无疑将大大减轻公司财务负担。

  财务负担顿减的深国商,有了余力谋求新的盈利点。2015年,“深国商”正式更名为“皇庭国际”,郑康豪宣布,未来皇庭国际将以轻资产模式为导向,主要布局不动产运营管理服务、金融服务、儿童与青少年主题为特色的内容服务等业务。

  从业务的布局来看,出生于潮汕的郑康豪显然更为偏爱金融服务。2015年7月,郑康豪联合九鼎投资成立并购基金,整体规模为10亿元,投资投资领域包括国内外的消费服务和金融服务等相关产业项目。

  在2016年,其斥资3亿元成为深圳市同心投资基金股份公司大股东,并耗费3.5亿元增持深圳市同心小额再贷款有限公司35%股权,直接加间接合计持有同心再贷款62.65%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在最新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中,皇庭国际宣布,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57亿元,同比增加58.4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1亿元。该公司介绍,营收大幅增长主要系金融业务收入大幅增加。

  具体来看,2018年上半年,金融业务收入1.84亿元,物业租赁、物业租赁以及其他收入分别为1.17亿元、0.96亿元、0.6亿元。

  解局 | 从局外到局内,观察和解读行业、企业与市场的真实一面。

责任编辑: yueyang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