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拼团购房60群(5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4人申请入群

14亿美元境外融资 绿城“钱荒”焦虑与中交加持

14亿美元境外融资 绿城“钱荒”焦虑与中交加持

发布时间: 2018-07-20 07:06:51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691次浏览


 观点地产网 自7月2号推行“高周转”信号发出之后,绿城中国一度被认为“钱袋空虚”。两周时间过去,绿城将融资目光投向了境外资本市场,并接连“墙外打水”成功。

  7月18日,绿城中国宣布,公司先后与由汇丰银行牵头的18家香港主要银行,及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成功举行境外银团贷款签约仪式。绿城中国共获两笔总计14亿美元(约人民币94亿元)的低息无抵押贷款。

  其中,7月16日,绿城中国与由汇丰银行牵头的香港18家主要银行签订关于为期三年期等值美元8亿银团贷款的协议,贷款为期36个月。

  7月17日,与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签署6亿元的双边贷款协议。贷款分为两笔,分别是为期三年、年利率为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2.80%的3亿美元定期贷款,以及为期五年、年利率为LIBOR+3.30%的3亿美元定期贷款。

  据称,此笔贷款是目前同评级内房企业境外贷款中年期最长、利率最低的,上述两笔款项皆是用于绿城中国现有境外债务再融资

  仅仅半个月时间,便拿到了14亿美元的境外融资,绿城的揽金速度令人咋舌。在目前的国内外融资环境下,绿城仍然能拿到数额如此庞大的一笔贷款,实属不易。

  “银行的钱是很难拿的,现在是有没有额度的问题,不是成本的问题。”花旗前中国研究所所长兼亚洲地产组组长蔡金强在接受观点地产新媒体采访时称,这也是上半年来大部分企业加速销售的原因。

  而对于顺利从中银香港手中拿到贷款,绿城中国曾表示:“中银香港与其一直维持紧密的合作关系,是绿城的长期合作伙伴。”

  也有市场人士指出,绿城中国连番获得香港主要银行的支持,是因为得到资本市场的看好。

  对此,蔡金强则表示,之所以绿城能拿到这次贷款,也是因为得到了中交的加持。“光凭绿城要拿贷款可能有些困难,应该是中交作为其母公司,使用了自己的额度,变相算是由中交作为担保,帮助绿城拿到此次贷款。”

  相似情况在2016年4月已有发生,当时绿城中国将发行4亿美元于2019年可赎回的非上市高级永久资本证券,年息5.50%。其中,中交就为其提供了维好协议及股权回购承诺协议的支持。而2015年8月发行的美元债,也是因为中交的背书才寻致融资成本从8.5%下降到5.875%。

  不管怎么说,这一次绿城最终还是如愿拿到了这桶“解渴”的水。

  或许是过去的坎坷经历让绿城心有执念,加上如今房企融资越发困难所带来的焦虑感。绿城从开始推行“快周转”到如今的接连获得境外贷款,再到紧抓“轻资产”模式的代建管理服务,其背后无一不指向着“现金流”这一关键点。

  对于绿城而言,慢周转一直是影响其现金流的一大因素。虽然销售规模在持续增长,但周转脚步依然缓慢。根据数据统计,绿城中国2017年的存货周转率仅为0.31。同时,从总资产周转率来看,绿城中国的总资产周转率0.208。

  值得注意的是,绿城中国总裁曹舟南此前透露,今年绿城的土地投资计划预计700亿元。另外,绿城中国2015年-2017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4.63%、76.84%和80.16%,资产负债率一直处于上升趋势。

  欠债要还钱,扩张要花钱,在绿城看来,现金流深深关乎着自己的市场占额和综合竞争力。“面对境内外颇具挑战性的资本市场,融资已经成为衡量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准之一。”曹舟南如是说道。

  今年以来,除了本次如此大笔的贷款融资外,绿城也进行过其他的融资动作。5月2日,绿城宣布30亿公司债券在上交所挂牌,以及今年2月拟发行40亿元2018年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

  在钱袋子不宽裕的时候,房企或许可以考虑如何花比以前更少的钱拿到更多的项目,绿城对于“轻资产”模式的代建业务兴趣日浓。

  今年上半年,绿城集团(包括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与其附属公司连同其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以绿城品牌销售的代建管理项目累计取得合同销售面积约207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约为280亿元,占比达绿城上半年总销售金额的34.14%。

  另外,蔡金强认为,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畅旺的状况,估计还能持续两三年。“大整合时期”对房企来说是提高市场占有率的机会,他说:“这一波肯定要通过三四线的下沉,把整个市场占有率给做出来。”

责任编辑: yuey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