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拼团购房53群(14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6人申请入群

房奴们或迎大利好!房贷利息抵税 到底可省多少钱?

发布时间: 2018-06-22 13:30:35

来源: 中财网

分类: 房产时评

408次浏览


房奴们或迎大利好!房贷利息抵税 到底可省多少钱?

时间:2018年06月22日 08:05:33 中财网
  个税法大修的消息近期火爆,对于众多房奴来说,草案中首次增加了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其中住房贷款利息纳入个税专项扣除在此前呼声颇高。

  所谓房贷利息在个税中扣除,是指在计征个人所得税时,先将房贷产生的利息作为税前减除项扣除,对扣除后的收入部分课以个人所得税。也就是说,在计算个税交多少时,将房贷的利息部分先从收入中扣除。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这是众望所归,由于房贷利息和住房租金所占收入水平不断攀升,工资薪金扣除个税后实际可支配收入减少,此次专项附加扣除如果可以落地,则会有效增加居民的实际可支配收入。

  机构预测:可省多少钱
  招商证券房地产团队认为,按揭利息和租金个税前扣除,相当于起到“税盾”作用,有利于提高居民实际购买力,间接鼓励正常住房消费。

  从结构上看,实际按揭贷款额越接近可贷额度上限,贷款利息“税盾”效应越强;从所交个税绝对量而言,高收入家庭的边际税率和住房按揭一般更多,更为受益。

  招商房地产研报显示,如图所示,1)假设按等额本息还款,贷款30年,按揭利率取深圳5月平均按揭利率5.47%;
  2)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每月还款本息中越往前利息占比越高,越靠后利息占比越低。


  招商证券总结称,结果显示,在同等收入的情况下,贷款数额越大,每月所交个税的绝对数量越多,个税减少比例也越高。

  当然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例子只是机构理论预测,有观点就认为,实际实施过程中,肯定会有额度上限和受惠对象范围的限制,避免收入越高的人群每月减免的金额占月供的比例越高的现象出现。

  或有额度上限限制
  天风证券就表示,抵扣不是说贷款多少就抵多少,预计会设定一个统一的标准。这个之前有一个参考,比如购买商业健康险的个人所得税抵扣,也是专项扣除,设定每年可以扣除2400元,每个月200元,这样扣除最多的减税是72元,最高是1080元的减税。房贷利息的扣除预计也会类似。

  原因是假如不设上限,那么在相同的贷款额度下,就会出现收入越高的人群每月减免的金额占月供的比例越高。

  天风证券并表示,会不会制定全国的标准现在不一定,这和房地产的特点一样,是一城一策的概念。可能会制定一个标准,各个城市根据情况再确定,中央只是制定一个基本的标准,地方灵活执行。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院杨志勇也表示,当前各个城市的房价水平不同,一线城市的房价很高,因此住房贷款利息全额扣除是不可能的。

  杨志勇并表示,在基本生活开支中,住房是最大的开支,所有政策推出都有针对性,只能是做到相对公平。

  受惠对象可能也有限制
  除了额度限制,受惠对象的范围也大概率是锁定在刚需首套房购买者,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称,将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纳入专项附加扣除是一个重大进步。预计只有首套房或唯一自住房的房贷利息才能享受扣除,但仍认为这将是首套房的重大利多,认为对大城市的年轻房奴、中产家庭来说将受惠节省一大笔支出。

  天风证券也表示,可能会确定如果你有两套房,你去申请贷款利息抵扣就排除了,这个可能性肯定非常大的,不动产信息会把家庭收进去,一查在北京两套房,其中一套有贷款就不会给你。

  利好地产股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认为,从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角度看,个税目前在一二线城市比例较高,三四线城市实际个税缴纳比例低于一二线,如果执行这一抵扣方案,很可能会导致一二线房地产市场出现爆发。

  天风证券则表示,房地产利息抵税在国际上行之有年,我们认为此次个税改革,新增的专项附加扣除,对居民合理减负意义重大,尤其是对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的抵扣,首次列入个税修正案,虽然不是针对房地产,但我们认为这或许是整体房地产税制的一环,客观上这短期对改善性住房需求有明显促进,我们认为若利息全额抵扣,所有购房者都受益,对房地产板块有积极影响。

  投资方面,我们维持之前二季度销售将明显恢复提升的判断、行业资金有压力但无风险将抑制下半年投资,持续看好板块投资机会。

  在融资环境偏紧的背景下,我们首推融资有明显优势的:保利、招蛇、万科;持续推荐:新城控股广宇发展荣盛发展、旭辉控股、融创中国、龙光地产、阳光城等。

责任编辑: yueyang6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