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拼团购房214群(23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9人申请入群

中国颁布新法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获取新融资将受限

发布时间: 2018-04-14 18:26:00

来源: 房产频道

分类: 政策法规

239次浏览


中国颁布新法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获取新融资将受限

2018-04-14 09:59:16 和讯房产 

  香港,2018年4月13日—标普全球评级4月6日表示,中国政府正在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的监管,此次要求银行不得提供新增贷款。本周财政部颁发“23号文”,要求国有银行不得向地方政府进一步提供贷款,特别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简称“平台公司”)。

  标普全球评级信用分析师李国宜表示:“我们认为受此次新规影响最大的将是新投资项目的融资。中国的平台公司将更难以获得新项目的贷款。”

  2017年中期,中国管理层将控制金融风险作为其政策的首要任务。引发金融风险的主要因素包括国有企业(含平台公司)的高杠杆率以及地方政府的隐形债务。

  近年来,中国政府反复告诫平台公司勿过度举债,平台公司通常为地方基础设施及相关开发项目的融资提供担保。政府部门已公布多项控制债务水平的措施,特别是针对政府层面和平台公司举债主体层面。而此次颁发的23号文则直接针对金融企业——银行。

  基础设施贷款的门槛更高

  作为各国有银行的主要股东,财政部告诫各商业银行需严格遵守国家优先控制金融领域风险的政策规定。财政部禁止银行从事任何会增加地方政府或有债务的活动,包括购买第三方服务、投资项目的回购承诺、以及业绩或收益担保。此外,借贷方需在市场基础上评估项目的融资可行性或现金流充足状况。

  标普全球评级信用分析师吕岚表示:“我们认为,由于许多投资项目无法达到市场收益的标准,因而此类项目的新融资渠道容易受影响。更准确地说,中国的银行在为平台公司的投资项目提供融资时,都依赖于政府的隐形担保及其他形式的财务支持。”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基础设施项目在进行新融资时可能将面临更大的困难,这也将导致投资放缓。地方政府已使用类债务结构对项目进行注资、承诺回购、或提供担保,以便向投资者提供支持。

  我们预测政府部门将需要在中期(三年)消除金融危机,这在3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有所阐述。

  再融资应另当别论

  我们认为政府部门并不希望完全切断平台公司的贷款渠道。在提到平台公司现有存量债务的再融资问题时,23号文的严厉语调转为温和。该法规要求借贷方应避免停贷从而对发债人造成流动性压力。

  标普全球评级信用分析师刘欣表示:“毫无疑问,中国政府担心如果突然切断地方政府的贷款渠道,可能将导致金融系统风险。”

  市场对于平台公司的负面消息非常敏感。在债券市场,规模更小的平台公司发债人的五年期债券的收益率上升至7%以上,为近三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相较政府债券,平台公司的债券利差也显著扩大。我们认为,随着政策制定机构引入解决地方政府债务的细则,债券收益率可能持续上升。并且对于由更低层面政府持股的小规模平台公司而言,投资者有更高的风险溢价要求,以显示其信用压力风险上升。

  鉴于债券市场环境更趋艰难,我们预计银行仍将向平台公司提供贷款,以满足其再融资需求。人民币2万多亿元的平台公司债券将于2018-2019年到期,约占未到期债务总额的20%。即便借助银行再融资,今年平台公司的流动性仍将承压。而随着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加强,另类融资渠道正在关闭。中央政府领导的以政府债券(流动性的主要来源)置换平台公司债务的方案也将于今年8月结束。

  跨境发行受限

  23号文对平台公司的债券发行亦有负面含意,特别是在境外市场的债券发行。而关于债券承销商在发债说明书中允许披露的信息及表述,该法规亦有规定。

  国有金融机构在担任债券交易的承销商时,不得披露地方政府的财务数据,以明示或暗示其将向平台公司提供支持。该法规还提到,承销商需对发债人的偿债能力和偿债融资安排进行尽职调查。总而言之,我们认为该法规将促使上述承销商遵守更严格的承销标准,然而降低了政府的信息披露程度。

  银行仍可以通过购买省级政府债券和专项债券,来持续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资。今年政府预算允许地方及地区政府新增2.18万亿元省级政府债务,相较2017年的1.6万亿元,新增地方债发行规模扩大。然而这一融资渠道将仅能满足部分基础设施支出的需求。

责任编辑: yueyang6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