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拼团购房183群(9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4人申请入群

棚改攻坚再加速 影响楼市几何

发布时间: 2018-03-08 09:11:54

来源: 中房网

分类: 行业动态

188次浏览


棚户区改造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之一,一直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

所谓棚户区改造,是改善困难居民居住条件一个很重要的手段。棚户区的范围主要包括城市棚户区、国有工矿(含煤矿)棚户区、国有林区棚户区、国有垦区危房等四类,很大部分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城中村。

棚改新三年计划启动 继续释放楼市红利?

自2005年首次提出棚改政策以来,我国的棚改工程越来越火热。2005年至2007年从东北三省率先大规模推行棚改,让200多万居民全部迁入新居。2008年至2012年,棚改开工1260万套。总理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5年,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棚户区住房改造260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700多万户,上亿人喜迁新居。

据了解,2015年~2017年,我国棚改规模处于稳步上升状态,全国新开工各类棚户区601万套、606万套和609万套,超额完成了2015年~2017年三年间再改造1800万套棚户区的任务。

早在2017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三年棚改攻坚计划”,按照计划,2018年到2020年,我国将再改造各类棚户区1500万套。该任务较2015年~2017年的1800套棚改目标有所降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今年开工580万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卫民指出,棚改任务是遵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目标降低是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的相应微调,前两年大规模的棚改建设陆续完成,整个棚改规模不会像前两年那么高,但还是会保持一定规模。

亚豪机构市场推广总监郭毅指出,过去三年三四线城市占到棚改总量的八成以上。今年开始的新三年棚改攻坚计划,将继续给三四线楼市释放红利。

未提出“货币化安置” 有助于稳定房价

事实上,棚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成为各城市建设的重点,包括河北、天津、上海等地都将棚户区改造工程列入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在政府的支持下,各省市2018年棚改工作正陆续开展,棚改有效解决了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难题,极大的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面貌,优化土地等资源的配置。

同时,棚户区改造也是部分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手段之一。据了解,过去几年来,大规模棚户区改造使得三四线城市的库存大量消化,如今全国整体库存规模已降至2014年年末的水平。但货币化安置的做法,也被认为在一定程度上推涨了房价。

数据显示,2014年开始,棚改货币化安置得到大力推广,占比从2014年的9%快速提高到2015年的28%,至2016年达到48.5%。民生证券发布《棚改对地产销售和投资的量化分析》报告预测,全国棚改的货币化安置比例2017年有望达到60%。

刘卫民认为,未来棚改货币化安置可能要根据当地市场情况而定,库存多的城市,适当鼓励发展货币化安置加速去库存。库存趋于正常、供求趋于平衡的城市,棚改货币化安置要保持在适当比例。通过实物回迁的形式解决居住需求,有助于稳定房价,否则会对房地产市场造成一定的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相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未提出“货币化安置”的说法。这可能预示着货币化安置的比重将有所下降,对于稳定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大有裨益。同时,住房长效机制的建立也将是推动棚户区改造快速稳健推进的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 yueyang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