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拼团购房77群(6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5人申请入群

湖南图书馆新馆奠基 将打造成地标建筑

发布时间: 2018-01-17 22:18:33

来源: 网络

分类: 本地楼市

1605次浏览


藏天下图书,再开新馆;聚三湘俊杰,不忘初心”。今日,长沙市梅溪湖二期中央景观轴边,备受瞩目的湖南图书馆新馆建设奠基仪式在这里举行。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副省长向力力、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等领导出席仪式并为湖南图书馆新馆培土奠基。

湖南图书馆新馆奠基 将打造成地标建筑

湖南图书馆是由省政府举办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是全省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公共图书馆,是面向社会公众提供文献阅览、信息咨询及学习交流的社会公益性服务机构和学术性研究机构。为了更好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省委、省政府决定在保留老馆的基础上,选址湖南湘江新区,再新建一所湖南图书馆。

新馆怎么建?打造成为城市中心地标性建筑

湖南图书馆新馆位于湖南湘江新区梅溪湖二期地块,西临金菊路,东临听雨路,北临雪松路,南临梅溪湖中央景观轴。项目总用地面积约84亩,总建筑面积近10万平米。在交通设施上,长沙地铁2号线、6号线与馆内地下空间无缝接驳建设公共交通枢纽中心(公交车首末站)。新馆规划停

在外观形象上,湖南图书馆要成为湖南湘江新区城市中心地标性建筑;在文化特色上,与长沙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特点相一致;在科技运用上,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打造资源节约、绿色低碳,充分体现现代科技的新型图书馆;在内容服务上,成为全省纸本文献总书库,全省古籍文献、地方文献的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和服务中心,全省学术交流、研讨中心,也是新区与邻近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

建设理念上,突出开放性(宽敞的广场,开放的室内空间,普遍采用“三统一,大开间”式,藏书、外借、阅览、咨询、管理一体化),综合性(强化综合型文化功能,兼博物、艺术、科技、展示、会议、研究等),服务性(兼具普通服务和读者辅助服务。包括普通借阅、咨询及面向少儿等群体的专题服务和影视、书市、快餐厅等读者辅助服务),现代化(全方位地体现智能化、数字化,实现载体声像化、服务现代化、信息系统网络化、管理程序科学化),人文化(突出以人为本的思想,强调学术起居室的理念,除密集书库外,均采用开架式阅览,充分向市民开放,打造市民终生学习、接受社会教育的“无围墙知识殿堂”)。

湖南图书馆新馆奠基 将打造成地标建筑

上图为湖南图书馆新馆位置图。

为何建新馆?补齐文化民生短板

湖南是文化大省,湖湘文化源远流长、影响深远。但在硬件建设上,湖南与全国其他省份相比,仍处于落后地位。全国人均图书馆拥有量0.65册/人,每万人拥有建筑面积为103平方米;湖南省人均图书拥有量0.42册/人,每万人拥有建筑面积为63.1平方米。湖南图书馆现馆舍在31个省级图书馆中排名第28位,排中部地区末位。我国东部地区省级馆平均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中部地区省级馆平均建筑面积约6.4万平方米。湖北、江西、河南、安徽都已建成或正在筹建10万平方米的省级图书馆新馆。湖南图书馆现有图书藏量在中西部省级图书馆中位居前列,而目前主体馆舍建筑面积仅2.29万平方米,相比周边省份的馆舍,短板明显。建设好新馆,有利于补齐文化民生短板,满足湖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从目前省会长沙大型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布局情况来看,城东、城北、城中有湖南省博物馆、湖南图书馆(老馆)、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湖南省文化馆、长沙市“两馆一中心”等,而城西大型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则较少。

根据湖南湘江新区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岳麓区、高新区、望城区新区、宁乡市新区将规划建设156所中学、286所小学、20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湖南湘江新区常住人口也将达到160万人;湖南图书馆新馆的投入使用,势必优化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长沙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标识的现代化中心城市。

老馆怎么用?韶山路老馆将打造成精品馆

新馆建成后,湖南图书馆分为两个馆区。韶山路老馆主要服务中心城区读者,将通过提质改造,打造成为集借阅、讲座、展览、社会教育及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精品馆;梅溪湖新馆重点满足数字图书馆、古籍馆(典籍博物馆)、储备藏书库、新馆读者服务、图书馆学研究服务及业务办公与读者辅助服务等六大系统功能需求。

图书数字化将实现全省人民指尖即可阅读湖南图书馆馆藏资源,视频点播湖南戏曲和非遗项目等;全新推出的现代化服务,将实现全省人民在家即可借阅湖南图书馆书籍,送书上门,归还就近;大数据分析为平台的现代技术,将根据读者个体阅读习惯,定期推送相关电子书籍给特定读者,满足人民的个性化需求。也就是说,馆舍建在哪里已经不重要,湖南图书馆无微不至的服务随时在读者身边才是关键。(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 yueyang6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