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拼团购房118群(12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7人申请入群

岳阳中心城区棚户(旧城)区改造强势推进

发布时间: 2016-06-30 21:49:39

来源: 岳阳日报

分类: 国内动态

1162次浏览


     一

 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各地高度重视棚户区居民住房困难、居住环境差的问题,改善居民的住房条件。2016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完成约1亿人居住的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岳阳城区棚户(旧城)区改造指导规划2015—2020年》中提出,整个岳阳城区需改造城区面积约10.88平方公里,划出旧改地块共249个。目前棚户(旧城)区房屋普遍建筑年代久远、低矮破旧、布局零乱、设施落后,行路难、入厕难、排污难,安全隐患大,居民对此反响强烈。

  2015年9月,岳阳市中心城区棚户(旧城)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和生担任组长。旋即,市政府印发《岳阳市加速推进市中心城区棚户(旧城)区改造片区实施方案》,划定体育中心西侧、琵琶王立交桥区周边地段、四化建、青年东路北侧、九华山、白水磨子山、杨树塘等十大片区。接着,全市棚户(旧城)区改造暨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会议召开,明确我市中心城区棚改任务1.2万套,棚旧改资金135亿元,拉动投资1000亿元。

  岁末年初,全市十大棚户(旧城)区改造工作确定征拆集体土地24块,国有土地8块。征收房屋170万平方米。征拆1.2万户,动迁6万人。腾地3000亩。

  这是岳阳市规模空 前的棚户(旧城)区改造,也是岳阳城建史上的革命性大动作。同时,还是涉及到拆迁征收这一被称为“天下第一难”的民生大项目。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先忧后乐的岳阳楼下,奏响棚户区改造脱胎换骨的恢弘乐章。

  二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这些都市里的村庄就像城市华丽外衣上的“补丁”,既是群众心中的伤疤,更是政府的一块心病。

  在不少城中村内,建筑新旧混杂、“握手楼”、“一线天”、“贴面楼”随处可见,配套设施严重不足,老百姓迫切需要改善自己的居住环境,实现自己的幸福安居梦。

  紧贴群众呼声,我市瞄准棚改,着手“大干一场”。

  随着我市棚户区改造进入实施阶段,市委书记盛荣华、市长刘和生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棚改工作,视察督战棚改一线,走街串巷寻访棚户区居民。盛荣华明确要求:“要把棚改这件好事办好!”他们还指出,用5年时间全部完成棚户区改造,是政府作出的郑重承诺。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加大工作力度,努力让困难群众尽早住上新楼房。

  拆迁本来就难,棚改没有捷径。

  依法依规,公正、公平、公开。市棚改办各个科室上传下达,及时调处,紧张忙碌,常常挑灯夜战。各项目部从成立开始就不分节假日和白天黑夜,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开展工作。

  为破解难题,市委、市政府制订出台了四个政策指导性意见,形成了三个服务规定,这些文件全部源自实践,从资金拨付、工作方法、房源服务等方面提供决策指导,推动棚旧改工作有序推进。市棚改领导小组既算经济账,又算政治账,民生账,排除万难,矢志不移。在年初的棚改督战会上,刘和生斩钉截铁:“开弓没有回头箭!”

  同时,市住建局、市国土局、市房产局、市规划局、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城建投等有关职能部门,都改进工作作风,跟进棚改动态,制定和出台了多项配套优惠政策,积极组建队伍、筹措资金、简化流程,甚至把服务上门送到各项目部。

  从重视到实施,从破题到攻坚,各级党委、政府及各个部门以积极的姿态,投入到了棚户区改造攻坚战中,信念笃定。棚改工作呈现出“群众拥护、单位配合、责任明确,稳步推进”的良好局面。

  三

先行一步。6月23日,项目现场,有着25年楼龄的九州大厦被整体拆除。不破不立,一个由友阿集团投资50亿元的城市商业综合体将在此拔地而起,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市标志性建筑。

  截至6月28日,九大片区棚改项目已完成签约5788户,签约房屋面积956137m2,进度为78%。其中市七中南侧、琵琶王东南角、洛王三个片区完成签约。南辅道片区进度为97.2%。九华山片区(区直)进度为96.3%。九华山片区(洞办)进度为96.1%。白水及磨子山片区(金办)签约进度为82.2%。九华山片区(楼办)进度81.5%。四化建北片区进度为80.9%。杨树塘A片区进度为为79.3%。九华山片区(枫办)进度为78.1%。白水及磨子山片区(吕办)进度为69.7%。青年东路北侧片区进度为38.7%。

  棚户区内集中了较多的贫困人口,面对这些困难群体,如果处理不好,会引发一系列社会矛盾。

  白水磨子山项目部棚改干部李水平说,只有带着对老百姓的深厚感情,深入到每一家每一户,倾听居民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愿望,才能使拆迁工作顺利进行。

  四

  棚改工作的顺利进行,与我市创新工作举措和棚改干部扎实的工作作风分不开。

  市政协副主席、市棚改领导小组副组长欧江平和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导王小中、文春方,主动要求深入住户,带头兼任上门服务、打桩定位的征拆签约小组的小组长职务。在棚改一线传为佳话。

  岳阳楼区是我市棚改工作的主战场,区委、区政府把棚改工作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从各单位抽调了上千名工作人员奔赴棚改一线,他们放弃休息、放弃假日,挨家挨户做动员、讲政策、解难题,从帮助居民填写申请表,为老百姓算账,到带居民看房、选房、签协议……每个环节都有他们的身影。

  在十大片区项目部,均设立大型宣传标语和公告公示牌,让拆迁居民享有了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架起信任的桥梁。

  白水磨子山片区项目部首创“四个理念”。即以安促拆的理念,以奖促拆的理念,以公促拆的理念(三公即公产、公职、公权,公平、公正、公开)和以包促拆的理念(包入户,包签约,包腾房,包服务,包维稳)。

  九华山片区项目部要求征拆人员,要找准角色定位,做到征地先“征心”,项目部通过纸质、电子等多种宣传媒介,通过法官、律师、法律工作者等入户宣传,并将集体土地上的户籍及房屋调查,国有土地上的评估复核结果,法律法规及惠民政策等按要求全部张榜公示,强化舆论引导,准确解读政策,创造了棚改的良好舆论氛围。要求他们做到“五帮五带头”,即帮政策释疑、帮评估算价、帮签订协议、帮寻找房源、帮扶贫帮困,带头政策解惑、带头签订协议、带头抵制歪风、带头化解矛盾、带头参与监督。

  推进棚改过程中,被称为老大难和拦路虎的房屋拆迁被赋予了全新的含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采取先拆违再拆迁的措施,坚决刹住违建之风。体育中心西侧片区、白水磨子山等片区,拆迁工作都得以有力推进。

  五

  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群众与干部拉近了距离,也使群众更加理解和支持棚户区改造工作。

  5月20日,白水及磨子山片区举行了第一期房源信息集中推介会,为棚改居民提供选房、购房信息。当天共有26家房企和5家期房的楼盘、2000套政府安置房房屋,总共12000套房源供棚改居户选择。

  “棚户区的房子生活配套设施差,消防安全隐患大,政府实施棚改,改善棚户区居民居住环境,我们当然支持。”棚户区居民胡菊香当天一大早就来到了活动现场,并看中了一套140多平方米的房子。

  6月14日,第二批房源信息集中推介会在青年东路北侧片区项目部举行,此次推介会共有25家房企和5家备选期房楼盘提供了7000套房源供棚改居民选择。

  这种棚改房源推介活动,也是我市创新推出的“保姆式”服务之一,为棚改居民足不出户提供了有效的房源信息,让群众真正选择到自己满意、舒适的好楼房。

  去年9月以来,全市以“三个办法”实行“问责倒逼”,在棚改工作中,市委问责办和政府督查办全程跟踪,已约谈涉公人员和相关负责人300多人次,问责处理46名干部。

  为确保岳阳市中心城区棚户(旧城)区改造项目建设的廉政性和示范性,近日,市棚改领导小组又与市检察院建立了岳阳市中心城区棚户(旧城)区改造项目职务犯罪预防机制,并层层签订负责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责任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机制,开展专项预防工作,以进一步让我市的棚户区改造工作公开透明,公平廉政。

  棚户区改造是一项伟大的工程。它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大部署,也是解决城市“二元结构”矛盾、实现百姓安居幸福梦的切入点,更是我市打造“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重大举措。

  棚改工作的顺利完成,带来的必将是城市质量品味的提升和成千上万户棚户区居民长久的福祉。

责任编辑: yueyang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