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拼团购房182群(14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8人申请入群

居民购房意愿重新站上两年来高点

发布时间: 2016-01-25 16:55:40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二手房产楼讯

3833次浏览


以往对房价预测几乎百发百中的任志强,近期再度预言: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北京房价会到80万元/平方米。因此,有钱有需求,该买得买。

这样的论断虽令人惊讶,却并非不可能,虽然房地产市场库存积压仍然很大,但是房价却一直在涨。而拥有多套住宅的个人投资者们,已再度瞄准时机准备出手了。

近日,交通银行发展研究中心通过调研5个核心城市和21个省会城市的小康家庭(税后家庭年收入核心城市10万元以上、其他城市8万元以上)购房意愿指数发现,无论是核心城市还是非核心城市,小康家庭对现在和未来的不动产投资意愿均呈增加趋势,2015年11月的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达到两年来最高点。其中,现在不动产投资行为指数上升3个百分点,预期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上升4个百分点。尤其拥有3套以上住房的投资客们,现在出手投资不动产的热情高涨。

相比四大一线城市,非核心城市的投资吸引力上涨更为迅猛。南京、杭州、合肥、济南、福州等非核心城市在2015年11月的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大涨8个百分点,达106点,9月份这一指数还在100点荣枯分水岭以下。

对此,交通银行发展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周坤平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源于房地产政策的频频利好,一方面则是户籍制度改革带来的房地产投资机会。

“房地产是一个回报率最高的行业。未来10年至20年,房地产业的增长并没有结束,市场的恢复是必然的,购房者把握时机找准切入点,及早进入房地产市场才是最重要的。”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董藩表示。

 

3套房以上家庭不动产

投资意愿强

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保持稳健发展,2015年前三季度GDP增长6.9%,保持在7%左右的合理区间。6月股灾对市场带来的阴霾也正逐渐消散。2015年11月末,交通银行中国财富景气指数回升到122点,终结了2015年5月以来持续下滑的态势。其中,南部和北部地区涨幅最大,京沪深地区的涨幅最小。

这使得小康家庭无论是投资意愿还是财产性投资收益都有所增长,亦促使小康家庭在收入方面有较大回升。其中,小康家庭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和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分别上涨12个百分点和4个百分点。

流动资产方面,股票、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和宝类理财产品作为最基本的投资产品,持有率相对较高。尤其股票市场的稳定回升使得个人投资者对股票投资意愿涨幅最为明显。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中国海外投资的增速非常快,加之2015年上半年国内资本市场风险大、不稳定,为规避单一市场风险、获取更高收益,国内投资者开始放眼全球寻找多元化资产类别的投资机会。“小康家庭对流动资产投资更为青睐,这可能也是近期流动资产投资收益改善所导致。”周坤平指出。

小康家庭对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则重新站上两年来的高点。拥有2套及以下房产的家庭对不动产的投资意愿保持平稳。而拥有3套以上住房的家庭对现在及未来投资不动产的意愿都非常强烈。从地域上看,核心城市和非核心城市对不动产的投资意愿指数均站上100点荣枯分水岭,其中非核心城市的表现更为抢眼,上涨8个百分点,达106点。

周坤平认为,央行多次降准降息助力楼市升温,尤其自2015年11月以来,“化解房地产库存”、“以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带动住房消费”等声音频繁出现,地方政府化解库存行动加快,促使二三线城市去库存显效。预计未来楼市仍将保持良好趋势。

2015 年“金九银十”的传统楼市旺季,政策对多套房家庭的购房需求刺激较为显著。

不过,近期楼市刺激政策或降息降准等对楼市影响效果似乎越来越弱,拥有2 套及以下房产的家庭对不动产的投资意愿保持平稳。人民币贬值、中国楼市进入下行区间等多重因素叠加使得投资性购房需求相对谨慎。

 

 

趁着房地产税来临之前

炒一把

尽管房地产税要来了,但拥有多套住房的家庭似乎并不惧怕。按照2015年3月中央审议通过的《贯彻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实施意见》,房地产税等15种税费力争2020年前落实。

对此,受访的不少个人投资者认为,到2020年还有5年时间,这段时间还可以通过投资房地产来获益。况且房地产税能否在2020年推出还未可知。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房地产仍是目前较好的资金避风港。总体看,房价只增不减,并没有太大的悬念,房价持续上涨的过程并不可逆,所以投资层面总体上不必过于担心。

虽然投资者对流动性资产的投资意愿也在上涨,“但毕竟流动性资产投资回报不确定性大,而房地产投资回报的确定性却是比较显著的。从长期投资看,还是房地产更能保值增值,而流动性资产投资则是短期投资行为,形势不好投资者就会收手。”周坤平表示。

尽管房地产个人投资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出现了比较热的情况,但隐忧仍然存在。“毕竟这么大库存量,而且在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趋势下,如若贬值比较严重,势必造成外资撤离中国房地产,所以投资者还是应该谨慎参与。”周坤平建议。

严跃进同时认为,个人投资者要警惕高位入市的风险,尤其类似深圳、苏州等近期房价暴涨的城市,要警惕部分项目随意涨价的风险。“虽然房地产投资收益依然会呈现正增长,但也不应有太大期望,随着住房拥有率的增加,租赁房屋或倒手房屋的收益空间其实是在压缩的。”

核心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

非核心城市:南京、杭州、合肥、济南、福州、海口、南宁、南昌、武汉、长沙、郑州、西安、昆明、重庆、贵阳、沈阳、石家庄、天津、太原、长春

截至2015 年11 月,核心城市和非核心城市对不动产的投资意愿均站上100 点荣枯分水岭,其中非核心城市的表现更为抢眼,上涨8 个百分点,达106 点。

自2015 年11 月以来,“化解房地产库存”、“以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带动住房等消费”等声音频繁出现,地方政府化解房地产库存行动加快。这些都促使二三线城市去库存显效。

责任编辑: yueyang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