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拼团购房90群(11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3人申请入群

王石隔空喊话姚振华

发布时间: 2015-12-18 19:39:33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业界访谈

6801次浏览


面对“宝能系”的一再进攻,万科显然已经不能再置若罔闻了,王石一番火药味十足的隔空喊话正为这场万周寓言里的“股权反击战”提前擂响战鼓。

  12月17日,王石出现在北京万科的会议室里,首度就咄咄逼人的“宝能系”发表了内部讲话。在这次讲话中,王石透露,当宝能系增持到10%的时候,其便与姚振华有过一次长达四谈话。但至始至终,王石的态度都是——“你想成为第一大股东,我是不欢迎的。”

  面对大股东的易主,万科在过去的十多天里并没有在舆论上占得上风,与宝能系实实在在的增持相比,万科甚至显得有些沉默和无力。“万科作为一家公众上市公司,投资者有权利对公司进行投资。”这样回应成了彼时万科应对媒体的万能“挡箭牌”。

  不过,12月14日,万科周刊发布的6个“烧脑”段子也让外界在“春秋笔法”中领会到题中微言大义,言辞之间,这场股权争夺战似乎有了些许的火药味。

  然而,在万科当下发动舆论反击的同时,宝能系却继续在用真金白银圈下万科更多的股权。12月17日,“宝能系”的钜盛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钜盛华)在港交所披露文件称其于10日、11日连续买入万科约2.7亿股股份,对万科的持股比例已升至22.45%。

  将华润挤下大股东宝座,万科的股权之争也越演越烈,“野蛮人”的步伐似乎正逐步加快。

  王石隔空喊话姚振华
  万科首度披露大股东的易主不过是十多日之前。当时,前海人寿一致行动人钜盛华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在二级市场共增持万科股票共计5.49亿股,在累计持有万科A股20.008%权益的基础上一举超越华润成为第一大股东。

  面对“野蛮人”的破门而入,王石、乃至万科上下都有强烈警惕。“在那个时间点上选择万科的股票是万科的荣幸,但是你想成为第一大股东,我是不欢迎的。”当宝能系增持到10%的时候,王石就曾很明确地向宝能系的老板姚振华表过态。

  王石强调,成为万科的大股东,宝能系显然还不够资格。“不欢迎的理由很简单:你的信用不够。万科是上市公司,一旦上市,谁是万科的股东,万科是不可能一一选择的,但谁是万科的第一大股东,万科是应该去引导的,不应该不闻不问。”

  尤其是,宝能系通过大举借债强买成万科第一大股东,甚至私有化将极有可能毁掉万科最值钱的品牌信用。

  事实上,宝能系的冒险精神及发家史都让王石颇有微词。王石担心,一旦宝能系控股,大的投资公司、大的金融机构以及商业评级机构就会对万科的信用评级重新调整,由此影响到万科辛辛苦苦用信用垒砌起来的低融资成本通道。

  用王石对姚振华的原话来说就是,“你现在还没到能当万科第一大股东的程度,虽然英雄不问出处,未来没准也可以当,但你宝能首先要逐步建立起整个系统的信用体系,万科也是从很小的公司一步步走到今天的。什么时候你的信用赶上万科了,什么时候我就欢迎你做大股东。”

  而让王石更为不满的是宝能系在增持万科时的“疯狂舞步”。在他看来,万科股票当然可以随买随卖,但是一旦超过5%公布的时候,就不是短期投资了,而是长期股权投资。“短债长投,这个风险是非常大的。你说这样的股东,我如何欢迎他?现在的局面更疯狂,尤其到了20%之后,拉了几个涨停板之后还在买。”

  “万科这么大的体量,连续两三个涨停板往上硬推,就是在玩赌的游戏,就会没有退路。”这种毫无顾忌的冒险精神让王石为之侧目。因此,不管是从王石个人,还是万科管理层角度来讲,对待宝能的态度只能是“不欢迎”。

  在列举宝能系的种种不足同时,王石也肯定原大股东华润的作为。“华润做大股东的时候,在公司的治理结构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一个董事会,很重要的就是如何代表全体股东,尤其中小股东的利益。”

  王石直言,在万科的管理架构以及监督机构上,华润推荐或者聘请了不少能人,这些专业人士在万科的董事会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华润推荐他们,就是对整个公司负责,对全体股东负责,对中小股东负责的一个态度。”

  与此同时,华润作为国际化的公司,与万科的业务板块互相交流,互相借鉴,并且华润的信用和能力不低于万科。“华润在万科的发展当中,无论是在万科股权结构的稳定、业务管理还是国际化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相形见绌,在王石眼中,不管是从信用、实力以及企业作风的角度评判,宝能比之于华润就如天地之差。

  “野蛮人”仍然叩门不止
  然而,作为“野蛮人”宝能系并没有停下围猎的脚步。

  港交所16日披露的资料显示,钜盛华分别在10日和11日连续两天买入万科股票,持股比例升至22.45%。其中,钜盛华10日在场内买入1.91亿股,每股均价19.33元,涉及资金36.92亿元;11日再次在场内买入7864万股,每股均价19.728元,涉及资金15.51亿元,两天合计增持52.43亿元。

  这是钜盛华明确的最新增持动作,此前深交所披露的万科权益变动报告书,截至4日,钜盛华和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合计持股比例为20.008%。

  而17日深交所的公开信息似乎又在预示着一轮股权之争已经在酝酿。当日买入万科A股份金额前两名为两家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近26.5亿元,其中一席位买入22.98亿元,另一席位则买入3.48亿元。

  在买入金额最大的前5名中,除了上述两个未披露详情的机构专用席位外,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益田路证券营业部买入2.06亿元,卖出83.17万元;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北一环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01亿元,卖出31.18万元;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漳州胜利东路证券营业部买入6707万元,卖出48.16万元。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统计,12月17日万科A的成交总量为2.58亿股,成交总额56.16亿元。若按万科A当天的交易最低价20.35元/股计算,机构一买入万科A约1.13亿股,而机构二买入约1710万股,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和兴业证券各买入约1012万股、496万股和329万股。

  上述买入股份对应万科A总股本110.5亿股的权益分别约1%、0.15%、0.095%、0.045%和0.0297%,这部分的股本权益合共1.319%。

  据了解,在此前增持万科A的过程中,宝能旗下的钜盛华与华泰证券、银河证券、中信证券、国信证券曾签订开展收益互换业务。其中,华泰证券在7月23日至24日之间,按照钜盛华公司的投资指令共买入万科A股股份124,254,337股,占万科股份1.12%。

责任编辑: yueyang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